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城市建设 >> 
荔城区高质量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
2018-10-19 17:59:08 李霞 翁国城 来源: 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市区东园路沿街美丽夜景。

莆田工艺美术城推进片区的园林景观等改造提升。

位于莆田火车站前的莆兴路提升改造工程主车道完工,实现双向主路全线通车;沈海高速黄石出口互通提升工程的进高速路口桥面实现通车;南少林景区景观提升项目景区入口公园牌坊、道路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已基本完工……眼下,荔城区一个个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重点攻坚项目有序、有效、有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荔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高质量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再提升,进一步改善宜居环境、建设魅力荔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细化方案抓好落实

今年是我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荔城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并出台实施方案,按照“连片、拓展、补齐、更新、协调”的思路,通过重点推进重大攻坚项目,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努力推动城乡一体发展,使全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有质的提升。

据了解,荔城区列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项目共分为莆阳新城、历史文化名城、高铁片区、绿心中央公园、阶段性攻坚等12类,其中阶段性重点攻坚项目有15个,包括沈海高速黄石出口互通提升工程、壶公路一期市政工程、莆田工艺城整治提升、南少林景区景观提升、西洪路等,总投资约3.4亿元。

“我区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重点对全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阶段性重点项目责任领导、季度进度安排进一步予以细化和安排,坚持用严格的责任倒逼机制,促进项目加快提速推进。”据荔城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李杰介绍,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该区成立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指挥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化解项目立项、规划编制、规划审查及实施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镇街、部门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和项目清单,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将项目建设管理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按照“每周一分析、每月一检查、每季一督导、半年一考评、全年一总评”的督查考评机制认真组织检查考评,每季度开展的交流检查结果运用到年终总考评中,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重点攻坚全面提升

国庆期间,荔城区300多名施工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奋战在沈海高速黄石出口互通提升工程建设现场,有条不紊地推进种植绿化树、安装景观灯等收尾工作。10月10日,该工程进高速路口桥面实现通车,工程基本完工。该工程从今年2月11日设计开始到完工投用用时8个月。

据介绍,今年以来,荔城区认真按照市里最终确定的建设内容和时限要求,全面加大项目攻坚力度,重点加快沈海高速黄石出口互通提升、南少林景区景观提升、莆田工艺城整治提升、背街小巷整治、西洪路等项目进度。

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是提升城市颜值的有效手段。总投资约1亿多元的莆田工艺美术城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内容包含片区内道路“白改黑”、园林景观、夜景照明、过渡性绿地等改造提升。截至10月15日,工程总体进度完成约69%。其中,90坎店面(夹缝地)已完成绿化树木栽种,绿化地被、人行道路缘石安装基本完成;工艺城园区人行道铺砖、绿化修剪等进入扫尾阶段;夜景提升工程正有序加快推进。

在背街小巷整治方面,该区重点开展海源等酒店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以及北大街、东大路、丰美路等城市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主要针对路面、路沿石、窨井盖、人行道、路灯、绿化等进行维护、修复、修补,开展建筑立面整治及乱拉挂治理等。

此外,对荔园路(荔城段)、荔涵大道(荔城段)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提升户外广告、违规占道、违规围挡、乱拉挂等问题;对城港大道、莆兴路两侧违法建筑、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整治,绿化带修整,并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行常态管理,进一步巩固提升市容市貌。

■亮化美化提升形象

连日来,在延寿街、东圳路荔城段,技术和施工人员对沿线楼宇进行拆除旧灯、布线走管、安装灯具等夜景工程施工作业。区住建局干部连夜检查工程进度,并就局部夜景进行优化完善,确保这2个路段夜景工程本月20日全部亮灯,实现城市景观亮化、美化,提升城市品位。

10月12日晚,记者途径东园路、延寿街、东圳路等市区主干道时看到,道路两侧临街有不少建筑物楼体实现亮化,与周边的景观灯、车流交相辉映,勾勒出别样的“夜荔城”,点亮莆田迷人的夜空。

今年以来,荔城区按照市里要求,投资3400万元持续推进夜景亮化工程提升建设,坚持以城市主要节点为切入点,以街路为连接线,以商业繁华区、沿街及综合体育场区为覆盖面的“点、线、面”相结合,打造具有莆田特色的城市夜景。累计完成夜景工程6.7公里,其中延寿路段长度约4.2公里,东圳路长度约2.1公里;沿线涉及楼宇共144幢。

夜景景观不仅是提升城市形象、衡量城市品位的一张名片,也丰富了广大市民的夜生活,让夜间出行的市民欣赏迷人的城市夜景。“白天,莆田的景色很美。现在晚上,璀璨的灯光把城市映照得流光溢彩,让人流连忘返。我们的美丽莆田真是名符其实!”每天晚上必到市体育中心散步的市民林素云如是说道。

如今,荔城区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为契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城市面貌日益改善,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魅力荔城正逐步彰显成效,不断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