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外媒看荔城 >> 
荔城: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19-01-10 16:45:00  来源:  责任编辑: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 1月10日电)荔城区是福建省莆田市的中心城区。2018年前三季度,荔城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分别完成320.65亿元、220.99亿元、34.38亿元,同比增长8.5%、24.3%、10.8%。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了让本区落户企业能够享受优质服务,荔城区相关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阵地前伸、确定重点对象、周末轮班等成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也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前伸服务阵地设置工商事务服务站

荔城区工商局副局长徐金永介绍,“前伸服务阵地”就是在商务楼宇、城市商业综合体、工业园区、社区(村)等人群密集区域设置工商事务服务站,将工商注册、企业年报等业务延伸到一线,实行联络员制度,实现专人对接、专人指导。同时,借助社会治理网格力量,将年报等工商工作纳入网格管理范畴,着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工商事务服务站靠前服务,大大提升了我们对入驻企业、商户的服务质量。”荔城区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晓章说,此前鞋服城调整铺面位置,原本商户必须自己去工商所申请换证,现在到鞋服城服务中心就能办理。

荔城区工商局局长黄志雄介绍,目前荔城区已在步康电商大楼、正荣·财富中心等位置建立了14个工商服务站,并且每个服务站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如位于步康电商大楼的服务站,在完成靠近服务的同时,把引导入驻企业注册商标创品牌作为自己的特色。负责大楼运营的步康电商投资公司行政助理郑宇冰介绍,步康电商大楼入驻的多为电商企业,这些企业中拥有注册商标的只有7家,荣获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的更是寥寥无几。“我们将以工商事务服务站为平台,尽力指导企业注册商标创品牌,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黄志雄说。

提前介入服务为重点企业开启绿色通道

除了靠前服务,荔城区还对重要项目企业开展“重点服务”,提前介入、专人受理、全程辅导,同时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对企业开办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比法定办事时限压缩至少80%以上,实现注册登记提速增效。

福建豆讯科技有限公司的顺利落地,正是荔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成功引进高质量总部企业的典型案例。区招商局副局长汤喜燕说,福建豆迅科技有限公司系网络充值生态平台,在全国近3000多家同行类企业中业务量排名第六位。为确保该公司与运营商如期签约运营,相关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亲商服务,协调福建省工商部门将公司冠省名从平常的2-3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并协调区多个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公司注册、银行开户等手续,保证了公司如期运营,取得了20天交易额达1.4亿元的业绩,成为荔城区总部经济龙头企业。

荔城区区长柯金国说,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近年来区政府立足中心城区商业楼宇众多的现状,把总部楼宇经济作为招商工作重点来抓,吸引总部楼宇企业持续入驻,激发总部经济新活力,催生了荔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荔城区引进总部经济项目71个,注册总资本约20.97亿元, 2018年1-8月总部经济企业创税28924万元,同比增长24.97%。

2017年起,荔城区工商局还推行了周末轮班办事制度,并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系列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荔城经济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