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外媒看荔城 >> 
荔城:七年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
2019-01-18 16:50:00 俞靓 崇飞 郁周  来源:  责任编辑:  

1月15日,记者从荔城区财政局获悉,2018年荔城区财政总收入突破40亿元大关,达43.3亿元,增长10.1%,连续7年居全市各县区第一。

在过去的2018年,荔城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26日上午,荔城区拱辰街道畅林社区大门口,新增了一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牌匾,这是产权制度改革后,莆田范围内首家新型经济组织。   

作为全国100个试点单位之一,荔城区把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而股份经济合作社这个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出现,只是荔城区产业结构优化的一个缩影。   

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荔城区的第三产业占比得以首次突破40%。在技改升级、智能制造、机器换工、“两化”融合之后,实现了“机器换工”1000台,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百合鞋业、鑫龙鞋业、祥恒包装、泰盛实业等7家企业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管理体系评定,三棵树“涂装一体化服务管理项目”也入选工信部“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   

据介绍,去年荔城区的项目带动持续增强,新增“五个一批”(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195个,405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7.7亿元。   

做好项目带动和产业优化的过程中,解决企业的“疑难杂症”,为企业铺路也是荔城区的工作重心。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同时重点落实好中央、省市一系列涉企惠企优惠政策,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定期深入三棵树、双驰、永丰、华峰等重点企业走访,拓展帮扶服务渠道,解决人才、资金、用地、规划等问题,不断扶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2018年12月,莆田鞋业服装城创业基地荣获“2018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这是荔城区深挖市场主体潜力,鼓励和引导全区个体工商户向现代企业转型升级的结果。整个年度,“个转企”1250家和“下转上”201家得以完成,有效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