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专题 >> 社科普及 >> 
工伤认定有哪些流程,区人社局权威解答
2019-05-09 08:31:40 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荔城在线  责任编辑:  

工伤认定是指人社部门依据法律的授权,对劳动者在从事职业活动或与职业责任有关活动时,所遭受的事故或职业病伤害是否属于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给予定性的行政确认行为。

那么工伤认定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用人单位若不按时为职工申请工伤认定应负什么责任?

荔城区人社局工伤认定经办员李德承:工伤认定是工伤职工申请劳动能力伤残鉴定的凭证。职工被依法认定为工伤后,即可依法享受工伤待遇,让工伤职工能够及时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是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依据。

问题一:工伤认定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用人单位或工伤职工向人社部门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等材料。人社部门受理申请后,对事故伤害进行调查核实,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工伤认定结论,并书面通知申请工伤认定的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和该职工所在单位。

问题二:用人单位不按规定时间为职工申请工伤认定应负什么责任?

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应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30日内,为工伤职工申请工伤认定,若用人单位未按时提交工伤认定申请,在此期间发生符合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相关费用,由该用人单位自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