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 
荔城区积极扶持第三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9-05-15 09:01:36 吴双双 何晋生 来源:  责任编辑:  

荔城区总部商务集群交通便捷,活力绽放。 (蔡昊/摄)

今年第一季度,荔城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4.61亿元,增幅10%,增幅排名全市县区第一。豆讯科技、众协联等八大电商平台深耕细分市场,做大平台经济。引进30多个总部经济项目,注册资金超20亿元。

5月5日,荔城区召开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分析会,强调进一步做强做大平台经济,抓好总部企业、新型经济业态、珠宝城招商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是现代化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抓手。今年第一季度,荔城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4.61亿元,增幅10%,增幅排名全市县区第一,新经济新业态为该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深挖潜力 发展平台经济

“让创业简单,让职场精彩。”走进2030创业社区,管家式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这是一家专注于共享办公连锁运营的专业机构,面向广大创业团队、中小微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提供低成本、零风险的拎包入驻办公空间,配套创业发展综合服务。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入驻该平台。

“协同式创业,伙伴式办公”的共享办公模式,让共享不止于硬件设备。2030创业社区莆田区域总经理许青介绍,社区全方位整合产业资源、技术平台、创投基金、导师团队等各类服务,入驻企业、个人、服务商共同形成一个商业互融的社交平台,资源、人脉、信息高度共享,极大降低创业成本,加速创业进程,提升创业成功率。

众创空间是互联网时代促进创新创业的新平台,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荔城区商务局局长周文清介绍,近年来,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平台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市场主导,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完善要素配套,平台经济引领产业发展效应初显。

落户荔城区艾力艾商务办公大楼的福建豆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整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优势资源,开展全国短信下发、全国物联网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增值业务的科技公司。去年该平台落户荔城区以来,在移动增值业务上实现交易额49亿元,交易量47万宗。今年1-3月已纳税7149万元。

周文清介绍,目前,该区众协联、“天马四季”社区家装、中房购等八大电商平台项目,纷纷立足专业领域,深耕细分市场,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发挥优势 做大总部经济

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政府机构、文体配套一应俱全,在荔城区主城区繁华中心地段,中闽医疗集团大楼的美荔中心与周边的旷远、新日、凯天、艾力艾等商务办公大楼一起,构成了莆田高端商务办公大楼区域。

近2万平方米的高端写字楼办公区域,配套法律、设计、网络公司,实现办公智能化、楼宇自动化、安保智能化。负责招商的中闽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鸿侠介绍,现代化、智能化的写字楼是一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目前包括深圳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不少企业和商户,与美荔中心签订了入驻协议,并委托中心开展前期装修等事宜。

总部经济是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近年来,该区坚持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围绕黄金珠宝小镇、制鞋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强与央企、民企、外企多方位对接,积极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在该区设立总部、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销售中心、财务中心等职能总部。

筑好巢才能引凤来。荔城区三产办副主任郑建楠介绍,该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主动对接北上广深等大都市产业外移,对入驻商务楼宇的总部型企业,通过“以奖代补”“一企一策”等方式给予财税扶持,吸引更多企业集聚。2017年以来,连续引进金一文化、创世纪科技、康韵医疗、财富证券、特洛特人力资源、诚阳劳务等30多个总部经济项目,注册资金超20亿元。

发展总部经济,需打好系列“组合拳”。该区连续出台总部商务区总部大楼项目、艺境天下总部商务区项目、海源酒店周边写字楼项目三个招商优惠暂行办法,在用房租金、物业服务费、经营贡献、品牌荣誉、人才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奖励和扶持,恵及31栋商务楼宇。2018年,该区新增纳入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企业100家以上,贡献限上销售额、规上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

此外,该区成立区发展总部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招商洽谈、手续服务、物业服务、运营等四个工作组。对引进的项目,指定专人跟踪项目对接,为项目前期洽谈、落地及建设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加强工商注册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在全区商务楼宇、城市综合体等区域设立工商事务服务站14个,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事务。

优化服务 落实惠企政策

去年以来,荔城区商务局积极指导龙头企业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工贸分离,分离后的贸易企业福建三棵树建筑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纳税实现15776万元,销售额完成29.1亿元,对第三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近年来,该区围绕平台发展、工贸分离等第三产业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在实施工贸分离过程中,为不增加企业成本负担,区商务局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减轻企业新增防洪费、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等税费成本负担,积极推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该区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贸企报名参加各类国内外展销会,尤其是组织辖区15家企业参加第126届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二届上海进口博览会,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帮助抢占国际市场份额、争取更多出口订单。

兑现惠企政策,服务企业发展。今年来,该区开展“助力万企成长”专题外贸辅导等活动,重点服务25家年出口规模500万美元以上龙头外贸企业,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引导大路树实业、金一文化等16家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商贸企业,为该区第三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