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教育强区 >> 
第二十四中学俞伟景: 壶公山下育英才
2019-05-23 08:38:36 黄凌燕 来源:  责任编辑:  

“见到壶公山,聪明花会开。”壶公山是莆田文献名邦智慧的象征。壶公山下,生于斯长于斯的俞伟景,以浓厚的爱乡情怀,扎根当地中学二十载,启发农村孩子“聪明花开”,培育成长成才。

走进莆田二十四中,随处可见俞伟景忙碌的身影。近段时间,学校举行“学习新思想,书香伴我行”书香校园智慧阅读读书月活动,身为副校长的俞伟景勇于担当,组织协调,忙上忙下,事无巨细。“除了上课,他还分管学校的党建、德育、安全,下课后,巡门卫、查宿舍,是他常做的事。”他是学生们心目中的魅力“男神”,是同事们身边的热心伙伴,是领导眼里的能干搭档。

“我是华侨中学毕业生,学校所在地江口镇是著名的侨乡,尊师重教氛围浓厚,这使我萌生了当教师的理想。”俞伟景说,从走上讲台起,他就立志竭尽所能,为农村孩子传授知识。他上的语文课声情并茂,常引经据典引人入胜。他对学生循循善诱,爱而不护,教而不训,深受学生们喜爱。现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学生林佳城,在接受采访中说,当年俞老师是他的高中班主任,尊师“学无止境,立身做人”的教诲,一直影响着他。每年除夕夜,他都给老师打电话,送祝福,话成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农村校基础薄弱,在学校初中教育质量陷于低谷时,学校将“难啃的骨头”交给他,俞伟景临危受命,分管初中5年来,教育质量大为提升,2014年中考成绩名列全市第34名。创建二级达标校时,他殚精竭虑,学校顺利晋级。推行高效课堂期间,他投身教研教改实践,充分挖掘学生潜能,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校领导,他引领示范,主动承担培养青年教师工作,开设公开课、示范课,效果显著。

一晃20年,俞伟景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钟爱的教育事业,连续10年担任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得区、市先进班集体。荣誉接踵而来,他也收获全国普法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教师、莆田市名校长、莆田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等称号。如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俞伟景,依然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他说,知识改变命运,农村孩子需要关爱,他会坚守“扎根教育壶山下,甘为人梯育英才”的信念,为农村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奉献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