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专题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看常州骨子里的创新基因
2019-06-10 08:52:10 韩红军 李吉祥 来源:  责任编辑:  

常州科教城是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引擎

观察常州经济,“创新”二字,已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任何经济学家都不会否认,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场再塑。但经济深度转型的当下,在压力与动力的交错中,涌现着新机遇。

时移世易,机遇依然在我。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常州的产业、企业与整座城市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承担和解答。

天合光能生产车间

创新,是骨子里的基因

在外界眼中,诞生于鱼米之乡的常州企业家们低调务实,似乎缺乏一些冒险气质。但走近这个群体就会发现,只要看准机会,他们从不缺乏魄力。

从绿皮火车上2毛钱的小挂钩,到复兴号上,目光所及80%的产品来自今创集团。

得益于在创新上使“巧劲”,31年来,今创集团从名不见经传的苏南乡镇企业成长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重要配套领先企业,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高铁走出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多吸引一个人才,就多研发一个新品,多拓出一个市场”的故事在今创不胜枚举,每月30万件生产零部件发往世界各地,近2500个今创产品飞驰在世界各地的高铁上、地铁里。

今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金坤说,企业每年的研发经费在一个亿左右,只有通过不断地研发,挖掘潜力,寻找内生动力,企业才有后劲。

5月23日,入夏后的常州迎来最热的一天。比今创集团晚几年起步的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派繁忙景象,一箱箱的发电机爪极和新的一批不锈钢油轨打包完毕,即将发往位于大洋彼岸的客户手中。

一只小小的爪极,在龙城精锻二十多年的深耕下,从摩托车走向了汽车,从中国走向了世界,龙城精锻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专业制造商。

相比于父辈的创新,新生代苏商“80后”副董事长庄明以更活跃的思维、更开阔的视野走上时代舞台。

庄明认为,随着爪极市场逐步从快速增长期进入稳定增长期,企业开始把精密锻造技术运用到更多类型的产品中,比如紧扣节能环保需求的汽油燃油喷射系统用的新一代不锈钢油轨,该产品经与众多汽油喷射系统总成一级供应商一年多的共同研发,各类技术指标已经满足客户要求,今年预计产销将突破6000万元。

面对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龙城精锻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回应。庄明说,自主研发的汽车冷却风扇已经面世,终极目标是通过电装产品的孵化进入汽车电气、整车能源管理领域,并登陆电商平台。

“在熟悉的行业中探索前行,做精做专,完全有可能再造一个龙城精锻。”庄明说,创新就是变,被动层面必须要变,是为了活下去,主动层面也要变,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好。

其实,在寻找新空间的路上,常州一大批本土企业,都在用相同或者不同的方式展示创新底气和张力。

今创每月30万件生产零部件发往世界各地

创新,已融入新经济血液

一个时代的到来势不可挡。

当“新苏南模式”势如破竹之时,各领域越来越多“不安分”的灵魂开始跃动。

走进天正工业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对一台即将出厂的激光切割设备进行最终测试。该车间能将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三者在制造过程中全流程完美融合,并通过网络及软件管理系统把数控自动化设备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实现自动决策和精确执行命令的精益管理。

这是天正工业智能化版图的“冰山一角”,在公司“工业大数据”展示厅,包罗万千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让我们对智能制造的一切想象都变得更直观。

天正工业的创始人是同为“80后”的张翀昊,他曾参与主持近10项欧盟框架协议及意大利国内的科技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国内细分领域激光设备制造曾完成“蛇吞象”的壮举。

作为技术派的创业者,张翀昊深知技术的重要性,企业每年将利润的30%-40%投入到新技术的创新研发中,工业大数据金融云服务平台正是转型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天正工业在金融征信领域,初步探索出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普适性产品及服务。其工业互联网通过无差别采集技术,帮助中小微企业进行设备上云,在提升中小微企业生产效率以及内部管理效率的同时,运用工业数据进行征信,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由于财务数据缺乏导致的贷款难等问题。

“天正工业探索的金融征信仅是工业互联网普适性服务的一个很小切口。” 张翀昊说,工业互联网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创新发展路径,天正工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机遇,始终属于有准备的人。

“从无到有,是创新的最高层次,从有到优,是创新的另一种诠释,替代进口产品亦是创新的另一种形式。”“70后”的江小平大器晚成,其创立的高创塑业,以常州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五位本科生为家底,主攻特种功能性薄膜研发,从2014年以来,每年都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

从用于食品、药品等包装膜,到各类板材的保护膜、电子包装的抗静电膜、防燃的阻燃膜,胶粘带上的离型膜,还有医用防粘连膜、导电膜、自粘膜、墙贴膜,直至替代进口的牧草膜等多种功能性薄膜。高创塑业始终在围绕膜做“文章”。

“决定市场地位的是创新,我们要学华为模式,要做天宁第二家亚玛顿。”江小平说,企业不因小而忽视研发,企业也不能因投入大、风险大而放弃研发,企业更不能拥有了高利润产品而忘记研发,在创新创业的路上,什么时候出发都不晚。

事实上,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蚂蚁”可以成为“大象”,但“蚂蚁”精神必须活在骨子里。

安川机器人组装线

创新,重塑常州城市形象

时间不会停下脚步,但每一分秒都在创造着更多可能。

常州经济开发区,常州最年轻的开发区,一个正在抓住新机遇的开发区。它以全市4%的地域面积实现了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的地区生产总值、18%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8年,在江苏省级开发区中,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水平跃升至全省第二。

西夏墅镇,一个正在抓住新机遇的省级工具智造特色小镇,在资源并不占优势的常州一偶,“工业牙齿”已实现量质并举,企业数量已达1400余家,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精密模具、医疗器械、IT行业等领域。工具产品在国内市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西太湖畔石墨烯小镇,一句“中国石墨烯看江苏,江苏石墨烯看常州”道出了常州的领跑地位。今年小镇将开建第二期国际合作区,未来美国、瑞典、英国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人员将落户常州,与本地企业一道研发创新,打通石墨烯走进百姓家庭的最后“一公里”距离。

天合光能,始终在追赶太阳的脚步。位列2018江苏百强创新型企业榜单前三的天合光能,依托“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至今已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方面连续18次创造和刷新世界纪录。除此之外,公司承担了50余项政府科研项目、申请了1500多件专利、主导和参与标准制定超过90项,充分发挥了天合光能作为光伏行业领军企业的技术引领作用。

创造6项“中国第一”的国光公司,已成为国内重要的自助终端生产基地之一,国内重要的电磁屏蔽设备生产基地和我军重要的军工产品生产基地。在创新路上,不断抒写“国之荣光”。

5月16日,常州第60家上市公司——中简科技登陆创业板。坚如磐石,韧如发丝,中简科技自主突破重大关键技术,现已成功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上。

一年一度的“518”展洽会,常州已坚持了十四年。论高等教育资源,常州在省内不敌南京、苏州等地。然而,通过14年的“科技长征”,常州已悄然实现“借梯登高”。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更是连续四年荣获《创业邦》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

……

在常州,大大小小的创新主体各自高频跳跃,又相互同频共振,围绕“高度”“速度”“厚度”“浓度”创新共舞。

“一粒种子,只要你给它适合的土壤,它就能生长;一个人,如果具备了蜕变的梦想,它就有了蜕变的能量。”对于创新,常州市科技局局长刘斌心里有一本账。他说,常州人文荟萃,就是因为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土壤、环境、文化,常州打造的“三个明星城市”都与创新有关,常州的创新,核心就是“变”,“变”则“通”,“通”则“达”。

刘斌说,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共振,常州拥有将机遇转化为新发展的能力。常州具备创新的土壤,常州的企业骨子里有创新发展的需求,常州各级都有创新发展的愿望,这些都是提升常州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

无疑,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它仍允许新的可能性发生。“如果站在未来的节点上回望今天,我们一定仍然会心潮澎湃。”刘斌说,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常州,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