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 
以打击促转型 以扶持兴品牌 市市场监管局常态化严打侵权假冒违法行为
2019-07-13 10:05:00 湄洲日报 来源:  责任编辑:  

查处违法案件273件

我市推行夜间错时执法查处网络案件。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273件,罚没573.84万元。引导企业开展“无标创标、有标创牌”,走自主品牌发展之路,鼓励企业不断创新。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鞋服类注册商标2676件,增长21.9%,现有鞋服类注册商标总量14920件。

本报讯 (记者 吴伟锋 通讯员 陈威 文/图)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打击与引导并举,执法与服务并重,有力推进鞋服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常态化开展打击鞋服箱包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有效保护消费者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273件,罚没573.84万元。

该局出台2019年鞋服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鞋服生产基地、交易集散地、物流场所、侵权假冒高发地为重点监管区域,多措并施、保持高压,加强鞋服市场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专项检查。以城区安福电商城及周边地区为重点执法区域,加大巡查频次和夜间办案力度;实行跨辖区执法工作,采取“错时执法”等;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今年以来移送司法机关4件;今年上半年进行鞋业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及诚信建设,其中有46家鞋类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今年市“双打”办的职责移到市场监管局,该局积极履行牵头职能,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与13个“双打”办成员单位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全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作用,有力地震慑了违法分子。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更注重“疏”“堵”结合,引导创牌,服务民生。在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大力宣传商标品牌发展的优惠政策,提供商标咨询服务;落实驰名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补助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无标创标、有标创牌”,走自主品牌发展之路,鼓励企业不断创新。积极扶持鞋类企业和电商市场健康发展,结合“互联网+”发展模式,以质量为基础,以商标为载体,以品牌兴企为目标,促进莆田鞋类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鞋服类注册商标2676件,增长21.9%,现有鞋服类注册商标总量14920件。扶持我市鞋业企业积极参与鞋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全国橡胶与橡胶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胶鞋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莆田,搭建莆田鞋业企业参与制定鞋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平台。

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12315投诉平台的作用,受理消费者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不断挤压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生存空间。充分发挥市一级综合执法的体制优势,采取“跨区域、交叉、错时”等执法方式,加强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推动莆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助力美丽莆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