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和谐民生 >> 平安荔城 >> 
推进禁燃呵护“莆田蓝”
2020-01-16 16:21:40  来源:  责任编辑:  

为减少因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污染,推进建设美丽莆田,我市从传统尾牙风俗抓起,“精心、精准、精确”推进全市烟花爆竹禁燃工作。

1月8日,全市禁燃工作会议后,各级人民政府均成立县区、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全面禁燃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公安设立专项办公室。充分发动社区干部及网格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积极参与城区禁燃工作,形成了统筹协调、集中指挥、相互配合有力的工作局面,确保城区禁燃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同时,我市组织召开烟花爆竹批发商、经营业主座谈会,宣传全面禁燃工作,增强业主依法经营烟花爆竹的法律意识,从源头抓好禁燃准备工作。印制3万余份禁燃宣传单,出动警力850多人次、社会力量5000多人次,安排150多台巡逻车在全市进行禁燃宣传,签订1万余份《城区禁燃烟花爆竹承诺书》,营造全社会参与禁燃工作的良好氛围。制作禁燃宣传片、禁燃通告各种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并设置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举报电话。

据悉,“尾牙”期间,全市没有因燃放烟花爆竹的火灾警情发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AIQ指数、PM2.5浓度两项空气指数均位居全省前列。共查处非法烟花爆竹案件89起,查处89人;其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68起,罚款68人,教育劝住违规燃放烟花爆竹72人次;查处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件16起,行政拘留16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922件,群众主动上缴23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