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聚焦三农 >> 
农事钟点工田间耕种忙
2020-03-18 09:30:00 翁国城 来源:  责任编辑:  

黄石镇丰隆农机专业合作社在金山村育秧基地进行机械化育秧

昨日,在荔城区黄石镇丰隆农机专业合作社金山村育秧基地里,“农事钟点工”三五成群,有的铺秧盘、有的浇灌泥土,有的在平整,机械化育秧繁忙。

春耕生产正当时,丰隆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早稻面积3400多亩,每天基地需要工人20多名。当地大部分年轻人在工厂上班,因此许多熟悉农活的大龄妇女成了“抢手货”。“我在基地干了5年农活,平均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能挣150元。”东甲村年过五旬的“钟点工”吴秀梅说,“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感觉很满足。”

眼下,荔城区许多种植大户请来“钟点工”帮忙,从耕地播种到浇水施肥,从田间管理到采摘收割,这些“钟点工”随叫随到、灵活机动,按劳动量收取报酬,不仅有效缓解了农村农忙时节“用工荒”,也为农村闲散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荔城区“农事钟点工”一般是农村比较闲散的劳动力,以农村大龄妇女为主,目前该区有3000多名“农事钟点工”活跃在农事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