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专题 >> 社科普及 >>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 不断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
2020-06-28 08:49:49 张元坤 来源:  责任编辑:  

最近,我反复研读了《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同志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堪称是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结合起来的典范。我们要认真向习近平同志学习,向习近平同志看齐,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不断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

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很多受访者都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同志重视学习、热爱学习的生动故事。习近平同志一向重视学习,从少年时代就酷爱读书,从政以后更是在工作之余勤学不辍。据宁德的同志回忆,习近平同志外出开会和调研都带着书,休息时一有空就拿出来潜心研读,见到有新书、好书便买下来读。1989年夏天,习近平同志组织宁德地委、行署班子成员和各县县委书记举办了一期读书班。他要求大家特别注重理论学习,希望领导干部能够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求实、求真、求深的精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带头学好用好马列主义,真正掌握理论武器。他还叮嘱大家,我们的工作比较繁忙,真正脱产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应当有一种钉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他说,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如果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这可以说是他的经验之谈、由衷之言。习近平同志求知若渴的优秀品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作为宣传思想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学习的力度、韧度和厚度,决定了一个人视野的宽度、思想的深度和事业的高度。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的实践,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就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学习永远在路上。宣传思想干部不爱学习,注定无法走远,也就不可能有政治敏锐性和较强的综合素质。为了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加需要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壮大主流舆论强势等等,都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当前能不能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定着宣传思想干部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在原原本本、专心致志、深思细悟中领悟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中品尝出“真理的味道”,进而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激励斗志干劲,鼓舞担当作为。

既重视向书本学习,也重视向实践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同志既重视向书本学习,也重视向实践学习,可以说他的学习是全方位的。1988年习近平同志到任宁德地委书记时,除了少量必备的日常用品,就是带了几大箱书,在宁德地委的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第一句话就是表达自己要向大家学习。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不仅自己带头读书学习,还不断督促领导干部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不断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不断加油充电。他也很重视实践,特别把是把理论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例如,‘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就是他立足宁德地进行深入思考提出来的,后来他还把思考的内容和工作实践写成一本书,叫《摆脱贫困》。曾任福建省委书记的项南同志看到书稿后,还做了序。他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期间,通过学习和思考,提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对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作为宣传思想干部,我们要学习习近平同志这种“既重视向书本学习,又重视向实践学习”的精神,在学习中适时反思总结,举一反三,为实践活动提供更好的理论指导。要带着责任学,增强读原著、学原文的原生动力和高度自觉性。要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往哪里去,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主义社会主义。这些问题是宣传思想干部必须清醒认识的基本理论问题,弄清这些问题,这是起码的政治责任。要带着问题学,使读原著、学原文,有更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克服读原著、学原文的形式主义做法。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脱贫攻坚的决战期,迫切需要宣传思想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从而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的水平推向新的高度。要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脚力”,走出机关,深入一线,直面生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路上掌握实际情况,在现场聆听群众声音,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智力支撑和舆论支持。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进行了深入的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思想,并且随着实践不断成熟、升华。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提出的很多治国理政思想都能从福建找到源头。这与他始终如一地坚持学习、注重实践是分不开的。1990年春夏之交,习近平同志即将离开宁德赴福州任职,他在临行前还特别叮嘱宁德的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列主义。他说,马列主义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如果不用马列主义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在革命斗争中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增强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是不可能的。实践证明,政治上的成熟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只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才能经得起一切风浪的严峻考验。这正如列宁所说的那样:“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当前,要坚决纠正理论学习难以深入、理论武装浮于表面,理论实践流于形式的现象。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福建》访谈实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从而把学习成果内化为信仰信念、思维方法、智慧本领。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干部,要深入学习和践行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必修课,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深入学习和践行攻坚克难的斗争意识,扛起政治职责,坚持底线思维,重点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属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被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所迷惑,不为错误的观点和思潮提供传播机会,确保方向不偏、阵地不失。要深入学习和践行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以解决实际问题、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为目标,在推进社科研究、社科普及上下功夫,把复杂的理论用简单的逻辑表达出来,用大众化、精简化、通俗化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新媒体平台扩大成果宣传、形势宣传,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