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荔城要闻 >> 
移风易俗,黄石镇这么做......
2020-12-17 11:29:51 翁国城 陈宇锋 来源:  责任编辑:  

“来来来,开饭了!莆田卤面,管饱!”

近日,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的吴飞跃为母亲举办70岁寿宴席,热腾腾的莆田卤面和杂烩菜成了宴席上的“主角”。俭办寿宴是黄石镇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一个缩影。

吴飞跃说:“每次吃酒席都会剩很多饭菜,最后都倒掉,实在是浪费。这几年村里响应党和政府倡导移风易俗,大操办浪费可耻,树新风不丢面子。”

针对容易反弹的歪风陋习,黄石镇突出教育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改变群众观念、行为。该镇充分依托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宣传栏、报刊亭、室外电子屏等室内和室外宣传载体,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发挥新闻媒体舆论主阵地作用,通过报纸、“两微一端”,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特色经验和典型做法。发动乡村文艺志愿者组建文化下乡宣传队,编写编排移风易俗方面的秧歌剧、顺口溜、快板等文艺节目,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共乐中培育文明新风尚。

该镇突出精准治理,强化奖惩措施,借助各村自主建立的红白事办理台账,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好青年”等先进典型评选的重要依据,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加大表彰奖励扶持力度,对违反者,取消评选资格或撤销荣誉称号,并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力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该镇还深入挖掘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明幸福新生活,共同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

目前,该镇38个村居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推行婚嫁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乡风民风一天天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