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福建日报记者专访区委书记:强产兴城 幸福荔城
2021-09-02 11:25:00  林剑波 张郁周 朱崇飞 来源:  责任编辑:  

上半年,荔城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妥善应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全面推动莆田市荔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近日,记者专访了荔城区委书记张福清。

张福清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荔城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有机融入其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一体推进贯彻落实。

“在不久前召开的荔城区第五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强产兴城、幸福荔城’的总体目标。”张福清说,抓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重大机遇期,紧扣莆田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重要决策,建设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荔城。

张福清表示,在建设“强产兴城、幸福荔城”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四重四提升”目标导向。一是重创新,提升经济实力。坚持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厚积幸福荔城的经济基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打造上下游配套更加完善、集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重融合,提升城市品质。树立全域城市理念,做强城市经济、做大城市规模。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建设产城融合创新先行区,激发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澎湃活力。三是重民生,提升幸福指数。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弱项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各类风险隐患有力防范化解,社会保持安定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四是重党建,提升干事氛围。坚持党建引领,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锤炼干部队伍,激发干劲热情。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战斗堡垒,把每位党员干部培养成干事能手、创业尖兵。

“实现这些目标愿景,我们必须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站位全局,放大格局,开创新局’,心无旁骛奋勇前行。”张福清说,站位全局,就是要以对标对表的定力,跳出荔城看荔城,认清荔城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在各项工作中凸显中心城区的地位作用和担当作为。放大格局,就是要以全域城市的发展理念,突出大手笔建设、大配套赋能、大力度治理,推动城市外延式扩张、内涵式提升、生态型转变。开创新局,就是要集中力量强优势、解难题、补短板、控风险、挖潜力,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干则一流、勇争一流、全面争先,更好体现荔城速度、展示荔城形象、彰显荔城作为。

张福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荔城区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荔城名片”的服务理念,破除“官本位”思想,大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每个镇街、每个单位、每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全面学习、全面提升、全面超越,在深入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践锻造中,锤炼出过硬的本领和素质,为实现目标任务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